Tuesday, March 31, 2015

【10m】多多的Hello, byebye and stand up~~

滿十個月的多多也愈來愈會表達自己的情緒與喜好。有時候跟哥哥搶玩具,哥哥很多玩具有小零件,是不能給她玩的,偏偏別人手上的玩具特別好玩,居然還會跟哥哥生氣尖叫耶....嘖嘖嘖~~千萬不要變成小霸王啊。

這個月的大進展之一是某天跟我媽視訊,叫她跟阿媽Hi,真的舉起來來揮揮手耶。本想可能偶發恰巧的。結果隔二三天樂爸回家後,妹妹看著爸爸,主動的,慢慢的把手舉起來跟爸爸揮揮手,再給爸爸一個燦爛的微笑,疲累的爸爸表情馬上不一樣了。有哥哥在,妹妹得到的稱讚也熱鬧許多,她也很高興。

每天我一定會抱著妹妹在門口送爸爸哥哥出門,跟他們揮手byebye還有kiss bye。接著再抱她去窗戶邊再跟他們揮手說byebye。一兩星期下來已經會自己揮手了。偶爾也會拍拍手,好像還會搖頭說不要,也可能是偶發的。

副食品一直吃得不錯,但沒有更多耶,我想可能是食物也變濃稠了,所以還是很有飽足感。不過之前好像吃煩泥狀的了,想吃媽媽碗裡的東西,一顆顆放在他桌上可以有耐性的慢慢吃上好一陣子。

另一個大進展是在滿9個月的那一天,多多就突然會扶東西站得很好,不過屁股還是一直扭扭扭的,而且不會坐下來,想坐下來就會嗯嗯嗯的叫,要人去救她了。一會站之後,就超愛站的。現在會扶東西跨步囉。小不點一個好可愛。樂樂吃飯最愛坐在妹妹旁邊,邊吃邊看她說~好可愛啊好可愛...然後就變成哥哥超不專心吃飯的,因為一直在幫妹妹撿東西~
最近終於沒再下雪了,也可以再恢復走路帶樂樂下課了,雖然還是不到十度的氣溫,但有太陽時很舒服,多多也很開心,東看西看,聽到鳥叫也一臉驚訝。好想趕快再熱一點收起笨重的外套給他們兩個換上春裝啊~~這張是剛會站的時候


 最近真的很忙,整理出來的照片不多耶~~阿公阿媽還會催稿呢,哈哈。這樣才有動力記錄下去。算一算居然再二個月不到就要滿一歲了,時間像飛似的,感覺好像剛會翻身就會爬了,剛會爬了就會站了,每一階段好像都用跳的,看來要更努力幫這兩隻紀錄了。


目前為止長四顆牙!都是在八個月時冒的。


Friday, March 20, 2015

【副食品】低糖無油無泡打粉無麵粉的蛋糕 part 2-黑糖香蕉蛋糕捲


上星期是用玉米粉代替低筋麵粉來做蛋糕
同時也因為幫多多準備副食品,一時想到也許燕麥粉也可以試試,這真的是做實驗,想不到效果超好的啦。蛋糕體本身很溼潤,而且很香。
我用的燕麥粉是自己做的。是要做來代替嬰兒燕麥粉。
用市售的燕麥粉也可以。

可以先點這篇用玉米粉做蛋糕來看,有更多圖示,比較清楚


【材料】
蛋:2顆(約110g) (放至室溫)
燕麥粉:12g;(燕麥粉吸水度高,所以我用是玉米粉一半量)
糖:20g (糖比上星期做的再減5g) (我用一半黑糖一半白糖)

1-預熱:170度c
2-準備好烤模
3-燒一小鍋水,不用多,約3公分高即可
4-全部材料放在一起再架在小鍋上,就開始打吧!!
可以看到照片中蛋液由黃色慢慢變得愈來愈白,直到蛋黃糊可以寫字不會消失(如最右下圖)
大部份都說要個"8",但一手拿相機還要一手寫就亂寫了。基本上就是滴落的線條不會很快的消失即可。
5-烤箱烤12~15分鐘不等,模的大小時間就不一樣。可以用刀子刺蛋糕中間試試有沒有沾黏。沒有即可出爐了。



*特別注意的是水不用維持沸騰,會把蛋液煮熟哦。如果不易操作,可以不時的離鍋打一打再回去水鍋上。我自己因為用的是電爐我是滾了後關火,用餘溫打。不夠熱再開火就好了,會比不小心煮熟得來得好。做久就熟練了。
**加了燕麥粉的蛋糊可能因為燕麥粉的吸水度高,所以易濃稠,也因此上星期的食譜玉米粉是25g,燕麥粉我則是只加12g。要注意的是不能只看蛋糊變濃稠就停了,要看一下整體的蛋糊體積有沒有增大約1~1.5倍,才是真的把蛋打發。
***燕麥粉的原味蠻甜的,可以再試再減糖



【用平底鍋煎】
直接煎-
像煎pancake一樣直接煎
-小杯子蛋糕模 in 平底鍋
小火烘烤
*可以看這裡【副食品】-低糖無油無泡打粉無麵粉的蛋糕 part 1

【香蕉蛋糕捲】
這次做的是蛋糕捲,把邊邊切掉一些後,在其中一邊畫三刀,記得不要切到底,這只是要好捲一點。從有畫刀的這一頭開始捲。

餡料是用新鮮的香蕉壓成泥,完全無糖無奶油或鮮奶油。
*香蕉會氧化,就算冰冰箱放隔夜還是會黑掉的。可以將香蕉泥加檸檬汁拌勻,可延長氧化時間。但因為我做少量,我就沒有加檸檬汁了

請樂樂來幫忙,用的是多多副食品的器具~ 看哥哥賣力的呢

不想做蛋糕捲就直接抹在杯子蛋糕上,或用平底鍋煎成一片片的做成像銅鑼燒也可
簡單天然不管是多多還是樂樂都很愛~這次用多多每天都有在吃的燕麥粉代替玉米粉,做出來的蛋糕就更適合她啦~。用燕麥粉做的蛋糕使用的糖量可以比玉米粉少。




【黑糖米蛋糕】
後來又試這款,是用自製的米粉做的哦~~食譜還在寫ing~~~


【副食品】-低糖無油無泡打粉無麵粉的蛋糕 part 1

使用玉米粉代替麵粉,全蛋打發,一缸到底~~
就不用洗那麼多工具啦~~

Friday, March 13, 2015

【副食品】低糖無油無泡打粉無麵粉的蛋糕 part 1

呃...名字有點長,但這樣主題才清楚囉!
低糖、無油、無泡打粉這幾個關鍵字對於家中有baby和小小孩的媽媽很有吸引力。但是無麵粉差在哪裡呢?做蛋糕希望可以柔軟鬆軟所以都不想麵糊出筋。也因此都是把蛋打發後最後才加低筋麵粉,並且用壓、拌、切方式拌入就是要避免出筋。(但低筋麵粉還是有約9%的蛋白質,同方向攪久了還是會出筋,出筋在烤的時候就容易裂。)那乾脆把麵粉拿掉呢?但完全沒有麵粉支撐度又不夠....。


我極少買低筋麵粉,因為中筋麵粉一買都是一大包,所以我是用中筋去配玉米粉來調出低筋麵粉。也因此這次我就完全用玉米粉取代中筋麵粉了。這樣就可以一開始就把所有材料都放進去用力的攪啦~~~一點都不用怕出筋了。

這是我特地用手持攪拌器的方式做的
如果用KitchenAid或其它直立式攪拌器就可以省去隔水加熱這一步
隔水加熱可以縮短打發的時間,這樣手才不會太痠,我自己也覺得麵糊發泡維持得比較久比較好

【材料】
蛋:2顆(約110g) (放至室溫)
玉米粉:25g;
糖:25g

1-預熱:170度c
2-準備好烤模
3-燒一小鍋水,不用多,約3公分高即可
4-全部材料放在一起再架在小鍋上,就開始打吧!!
可以看到照片中蛋液由黃色慢慢變得愈來愈白,直到蛋黃糊可以寫字不會消失(如最右下圖)
大部份都說要個"8",但一手拿相機還要一手寫就亂寫了。基本上就是滴落的線條不會很快的消失即可。
5-烤箱烤12~15分鐘不等,模的大小時間就不一樣。可以用刀子刺蛋糕中間試試有沒有沾黏。沒有即可出爐了。

我這樣打,中間還一直停下來照相,大約花了15分鐘,雖然下面只有八張照,但其實拍得絕對不只八張啊~所以花了不少時間~不用照相的話當然就可以專心的打了。大概十分鐘內可以完成。

*特別注意的是水不用維持沸騰,會把蛋液煮熟哦。如果不易操作,可以不時的離鍋打一打再回去水鍋上。我自己因為用的是電爐我是滾了後關火,用餘溫打。不夠熱再開火就好了,會比不小心煮熟得來得好。做久就熟練了。


【用平底鍋煎】
直接煎-
像煎pancake一樣直接煎。社團裡的媽媽們都好厲害,有些甚至用電鍋做蛋糕。我這次試了小杯子蛋糕模、大杯子蛋糕模及平底鍋而已

麵糊維持得很好,平底鍋煎的也維持了一點點高度。用了煎蛋的圓模試也可以,但因為想要無油,沒有抹油在煎蛋圓模上,就沾黏了,不然可以維持蛋糕高度,又可以迅速完成,又不用開大烤箱,省電。
-小杯子蛋糕模 in 平底鍋
試了兩個,一樣是小火烘烤,結果如右下圖,底部會較深,發得也沒有烤箱高,表面比較白,但比小杯子蛋糕in烤箱來得溼潤一點。


我大多還是用大烤箱烤東西,這次用小杯子蛋糕模烤,大杯子的是想試個口感看看,也可以全部用大的做。不過真的大杯子的效果最好。小杯子的較乾。樂樂吃了說配牛奶很好吃。


之後再來分享我用另一種粉取代玉米粉,想不到效果比玉米粉更好,更潤口,而且糖可以加得更少。但多多現在清醒時間變長了,當然也愛人跟她互動了,所以得等空再整理照片和寫出來了。



雖然是低糖,但還是有糖,太小的baby還是不適合。多多現在九個半月,我有讓她吃了一小小塊哦(如照片中的大小)。媽咪們再自行決定要不要給baby吃。就算大baby,量還是不要過多。多多現在finger food拿得很好了,送進嘴裡也又快又準。每次拿起來都看得出來很驕傲呢。哈



【副食品】低糖無油無泡打粉無麵粉的蛋糕 part 2-黑糖香蕉蛋糕捲

樂爸樂樂吃了都叫好!!
是款很溼潤的蛋糕哦~

Sunday, March 1, 2015

【9m。副食品】自製蝦漿 、蝦丸泡飯、花椰菜頂蝦丸

想不到蝦漿比魚漿來得好做且快。9個月的多多其實已試過蝦子了。以前都說易過敏的的食物不要太早給。就像以前也都建議baby六個月再開始吃副食品,可以減低過敏機率。但現在不少兒科醫師,包括我的兒科醫師推廣的都是4~6個月就可以開始給了。為多多準備的副食品方式我是照著黃縱寧醫師的文章,給少量但多樣化的副食品。他文章指出「...新的添加副食品概念是:少樣而多樣化的副食品刺激,而不是單一食物連續給好幾天。...」所以我也就當餐煮什麼就餵什麼給多多。不過像蝦、蛋白我還是滿八個月才開始少量給她試。看起來都是OK的。

idea是從小米桶那邊看來的。不過我的調味和烹煮就很隨意啦。做完這道菜,樂爸說,這....不是應該過年時要做的嗎。沒辦法,最近實在很忙,有時候腦袋被太事塞滿了,就一時沒想到咩!!

名字我自己亂選的啦
"花椰菜頂蝦丸"

這蝦子其實是為樂樂準備的,他超愛蝦。所以妹妹就順便跟著吃了
我買的帶殼蝦,剝掉的蝦殼拿來煮成高湯,不浪費。
-先把蝦子洗淨,剝殼後,去腸泥
-加入少許太白粉和鹽抓洗一下,再用冷水洗淨。
-用廚房紙巾把蝦子擦乾。
-把蝦拍扁後再剁碎。一邊切一邊變黏。
-調味。我用少許的米酒、薑末、鹽、白胡椒粉、太白粉、香油、蛋白(我省略)拌勻,同方向攪拌。
我還加了一點點玉米
-會愈來愈有黏性。若未馬上使用先冰起來。
*亦可加蛋白增加黏性與口感。不過因為有要給多多吃,雖然蝦與蛋白她都吃過了,但這次就不同時給她吃了。

花椰菜洗好切好,挑大小相近的。我用蒸的,水蒸氣溫度高,其實蠻快速的,又不用煮一大鍋水。我大約蒸了二分鐘左右,變綠了我就拿出泡冷水。現在超冷的,冷水很冰,效果很好啊,哈。

-花椰菜沾點太白粉
-將蝦漿塗上。*可以塗厚一點,我塗太薄了
*也可以用香菇、大黃瓜等等代替花椰菜。


用蝦殼煮的高湯,加少許鹽和白胡椒勾芡淋上。再淋點香油。
*蝦高湯:水淹過蝦殼即可,滾後再小火約5分鐘即可*



樂樂實在太愛了。加上昨天去party,很冷,回家後,樂爸說煮個熱湯給樂樂喝吧,我就把沒用完的蝦漿,用湯匙挖小坨,放進已事先煮好的蝦高湯裡,一下下就熟了。再放進白飯,略煮即可。結果樂樂一吃吃了六小碗。(每次裝半飯碗)。真的很愛蝦耶!!



"蝦丸泡飯"
我用少許油爆香薑、蒜、洋蔥末,加入水(有蝦殼煮的高湯更好)滾後,再加入想要加的料。以鹽和白胡椒調味即可。我的冷凍庫隨時都有台灣芹末,加一點很對味哦~煮久一點就稀飯囉

這當然就是給多多的啦~在我還沒加入調味料前就先盛一碗起來,給了大約不到半顆的蝦球。一半鍋裡的湯一半開水,打碎就可以吃了


打好的副食品雖無調味,但其實非常香呢。妹妹也吃得很開心囉

下次會做多一點蝦丸,煮火鍋、煮麵都方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