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8, 2015

用電鍋自製豆花、豆腐(使用鹽滷)

這鹽滷買了很久了,中間做過三四次都是失敗的。嗚。照著網路上查的,豆漿約80度c,往裝著鹽滷的深鍋高高的沖下,每次結出來的豆花都只有一點點,而且都是散的。最近想把之前訂的有機黃豆趕快用完,所以又開始試。結果反倒是在英文網站上查到讓我成功的方法....終於~~呼。所以也很開心的趕快分享在FB上,這幾天也連吃了好幾天的豆花豆腐,不過樂樂還想吃,指定明天下午的點心還是要豆花@@。

特別是最近新聞說有豆花用的是工業用石膏。豆干出問題不太意外,但是連算是較偏向原始材料的豆腐豆花也出問題,這...不曉得怎麼養育還在成長發育中的下一代呢?

有人用吉利丁、有人用鹽滷(氯化鎂)或石膏(硫酸鈣)去做豆腐豆花。當然口感也不一樣。至少吉利丁吃起來是比較Q的。石膏的自己沒做過所以不確定差別在哪。但以前在外面買的應該不少是用石膏粉做的。

我的豆漿是一磅黃豆泡水隔夜後+4500水去做出來的。
手邊的鹽滷是粉狀的,有些人買得到液狀的,用量會有不同。
我是在Amazon上買的,搜尋"nigari"。Whole food也可以找找,有看過,但好像不是每間都有

【自製豆花】
第一次試的方法是
3g鹽滷+二湯匙冷水拌溶化後,加入1000冷豆漿,再緩緩拌勻。放進電鍋蒸約15~20分鐘(外鍋約二米杯水)。結果生出不少水來,也比較容易碎,一放進糖水裡就花花的了。


第二次試的方法是
3g鹽滷+20g太白粉+二~三湯匙冷水拌溶化後,加入1000冷豆漿,再緩緩拌勻。放進電鍋蒸約15~20分鐘(外鍋約二米杯水)。容器要蓋上蓋子或包上鋁箔紙,像蒸雞精或蒸豬油一樣才不會有水氣跑進去。


上述兩種配方拌勻後會發現豆漿都已經變稠了,類似像勾芡後的樣子。















來比較一下,第一次做的豆花,比較粗

也出比較多的水













第二次做的加了太白粉,細緻許多













而且1000cc豆漿結出來的就是1000cc的豆花,也就是沒有生出太多水來耶!比較嫩比較不會破碎。真是開心。成品的真實顏色介於這兩個圖之間














一成功後就把我冷在冷凍庫的蜜紅豆拿出來微波退冰。














結果樂樂超愛的啊~~後來他晚上吃太多碗坐在沙發上休息好久。














【自製豆腐】
第一批的豆花做得沒那麼好,我就把豆花拿來攪一攪,用棉布、豆漿布或cheese clothes都可以,舖底,放進攪好的豆花


蓋好後,用略有重量的東西來壓,愈重、壓愈久豆腐就愈紮實,反之就愈嫩囉。我沒有把豆花攪得很仔細,所以部份壓出來的很細緻,部份就像最下圖的左邊比較粗糙。圖中壓的重量太輕了,我後來有再加重一點。


如果要做成豆腐的應該可以不用加太白粉。

台灣的食安問題很多,很多事還不能信任前只能多多吃row food,或者自己DIY了。 這種自己做的東西,原料都看得到的,真的放心許多(雖然還是有加了太白粉)。



1 comment :

  1. 這是你2015年的文章, 所以我想你或許已經找到方法了. 其身問題出在於豆漿的蛋白質含量. 市售豆漿有些比較稀,無法凝結. 你自己做豆漿的話, 最好豆水的比例是1:7 到 1:85 之間, 你一磅的豆子4500克的水到1:10了, 不容易凝結. 我從1:7到1:10都做過, 1:10失敗, 其他都是成功的. 祝福你.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