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15, 2010

樂樂滿二歲四個月

這是買給樂樂樂高,他樂到狂笑,每次他自己看了影片都還會再狂笑一次。






樂高裡面都有給小朋友玩的地方,這個mat也可以買,不過是給較大的小朋友玩的,樂樂一開始玩,組裝不太起來,過一下下才好一點。還好看到一盒半價的,買了下來,讓他手上有東西可以離開店家,不然還真不知道怎麼讓他心甘情願的出來。




P1060827-
幾乎每個小朋友出來都有抱著一盒,每個都是掛著心滿意足的笑容。







這是樂樂玩了一天後,居然累到carseat連人扛下來,還繼續睡…自從他1歲半後,就很少從carseat下來還可以睡這麼久了。
DSC_3906-






現在星期六都有帶樂樂去慈濟上幼幼人文班~樂樂是最小的,大多是收4歲以上的。有時候坐得住,有時候坐不住,上課總時數是2個小時半,對2歲多的小孩是有點久~常常1個多小時我們就先走了,雖然有點心,但他還是會叫餓。我覺得讓小孩念敬思語很有意思,也會跳環保健康操,樂樂超愛的,回家還會每天跳,現在詞也記得較多了,除了國語,還有學到台語。樂樂才上三次課,現在只要跟他說要上課,他都很期待。



P1060777- 





這是樂樂的新窩~他實在太像屬老鼠的了,有個小小的窩,他就會很開心。不然平常都是在我晾被單時,躲在晾高高的被單裡玩。今天午覺就在裡面睡~


DSC_3924- 




自己很愛背包包,老是背了包包就說要去上班了~
這個是椅墊,居然拿來背,還蹺著小指~好像在演蚌殼精哦~


DSC_3920-




現在樂樂會自己脫褲,自己尿尿,自己穿褲,而且幾乎都穿對。也會穿襪,不過跟我小時候一樣,襪子歪掉一點點,就不舒服,就一定要幫他拉正。
這是他自己亂穿的。真是很不搭…


DSC_3913-





這是上次樂樂和志豪叔叔去跑操場,小小的樂樂追著叔叔跑,幾乎快跑完一圈了,接近400公尺的距離他都用跑的~~還好叔叔已經跑完了,不然他可能還會繼續追~回家後,有點擔心他累過頭,上樓梯想抱他,他還是想自己爬~真的是體力十足~隔天也問他哪裡痠~他想了很久,說手指頭痠,哈。



P1060773-




現在樂樂愛玩monkey bar,動不動就把自己吊高高~






樂樂有點不甘寂寞~有朋友來總愛巴著朋友玩、講話~我們若不理他久一點,有時候還會用生氣來表示~有時候我和樂爸講話,樂樂也會插話進來跟我們說:媽(爸),不要講話。然後他就把他會講的話講出來,當作是在跟我們聊天。




現在跟他心裡喊話蠻有效的。帶他出門前,跟他說明等一下要帶他去哪,要帶他去作什麼,不可以吵,或不可以亂要超市裡的東西,或不可以亂拿朋友家的東西,都蠻有效的,算進步蠻多的,但若是臨時的,來不及跟他心裡喊話的話,就會較無法自制。有時候在超市裡,看他想要拿某樣東西,但是我跟他說,媽媽剛跟你說過了,今天不買東西給你…看他在忍又想拿的樣子,我想這對樂樂是一個很大的學習過程,也在進步中~所以我還蠻開心的。




我和他兩個人在家,他話真的很多~不是唱歌,就是念謠,再不然就是說故事。有時候還會拿書念故事給我聽~他會的字有限,能掰的也有限,但還蠻有趣的。



我作菜時,也會讓他幫忙,作蛋糕,就讓他幫我丟材料,像是乾乾的葡萄乾或者倒砂糖,作壽司就讓他幫我放小黃瓜、蛋到飯上面。湯湯水水的當然就不適合了~



晾衣服,他也會幫忙,當然最後我還是要收尾~不過我很珍惜這時刻,我媽常說,不會作的搶著作,長大後會作了之後,有些人反倒不主動了~ 哈。現在作完事,樂樂都會叫我說「媽媽說樂樂是小幫手」,我就會說,樂樂是小幫手。他會接著說「我下次還要再幫忙」~ 希望他能一直這麼想囉~

Thursday, November 11, 2010

【Cuisinart 電子壓力鍋】-滴雞精

之前就看過有人用電鍋、用壓力鍋滴雞精~一度也想滴給樂樂喝~不過一直沒有作。最近買了電子壓力鍋,雖然網路上在特價,不過還是Costco的最便宜哦。不過這次不是要滴給樂樂喝的,是要滴給樂樂爸喝的。樂樂爸從加拿大回來就瘦了快9磅,雖然他很有本錢瘦,不過累又瘦太快還是有點不忍心。
Picture from Amazon






















內鍋放入2杯水,放入蒸架,再放入自己的鍋子
DSC_3876-DSC_3877-




丟進去幾片洗過的粉光、紅棗、枸杞,或者只放干貝。都不放也ok。
DSC_3883-DSC_3863-





再上一個蒸架。這個蒸架很推薦,可以收成很小,也可以展開變成大的。蒸包子、燙青菜都可以用。中間有個圓環,可以整個拿起來就瀝乾水了。主要是讓滴下來的雞精不要跟雞肉泡在一起,所以若不夠高,可以再墊個洗乾淨燙過的小碗就可以墊高一點了。(如上面左圖)
DSC_3878-P1060833-






雞肉就放在蒸架上(第二次作我有去皮),這樣加熱過程中,滴下來的湯汁不會和雞肉泡在一起,也會把粉光和紅棗和枸杞泡熟(或干貝)釋出味道。在雞肉上再蓋上一個鍋蓋或盤子,這樣水蒸氣不會滴到雞汁裡,才不會稀釋到雞湯的濃度。不過要用平一點的盤子,不然蓋不起來。我是用high pressure,15分鐘,讓它慢慢釋壓,所以整個過程都沒有聲音。
P1060834-DSC_3885-






這個網勺是從台灣帶來的,才39塊,燉湯撈油非常好用,不太會撈到水。水滴得下去,油會聚在網勺上。我連滷肉也會來拿來撈油。當然也可燉好湯或滷好肉冷卻後拿去冰,再刮掉上層的油。但來不及冰時,這隻勺子很好用哦。
DSC_3893- DSC_3892-






左圖是撈油前;右圖是撈油後。
P1060840-DSC_3895-






撈乾淨油後的雞精完成~味道非常濃~干貝有點太多了,有點搶味。我後來還是有拿去冰再刮油,不然單喝會很油。家裡有需要補的人可以一試哦。作給長輩吃,長輩應該也會很開心。
       



這是第一次作的雞精,沒有撈油,是直接冰了之後,刮掉上層的油。下層結成凍了。
DSC_3867-
左邊那一碗就是油啦~右邊那個結成凍的就是雞精啦~很濃很濃啦。留了一小碗給樂樂作成蒸蛋~寒天裡給全家人補補氣囉 ^__^


*電子壓力鍋是插電的,不是放在爐子上的。好處就是煮完後,不用急著關火,它會自動跳到保溫。所以出門也可以放下去煮。我也常常先備好料,然後等要帶樂樂洗澡時,按下開關,洗完澡,東西也好了。也可以在鍋子裡直接炒,它有browning的效果。也可以慢燉(simmer) ~ 很方便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