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12, 2010

免揉軟式麵包(周老師配方)-推薦

周老師免揉軟式麵包
DSC_3147-












我只用一半材料,不過蛋還是加了二顆。
材料:
水……………………450克
快發乾酵母…………1大匙
高筋麵粉……………900克
細白砂糖……………180克
鹽…………………1小匙半
奶粉……………………60克
蛋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3個
奶粉……………………60克 
融化奶油……………180克
  








周老師註:
天氣冷時宜用溫水,麵團也可不必冷藏,或放溫暖處發酵到膨脹再冷藏。如果沒有奶粉,就把水和奶粉的總重510克換成牛奶。如果喜歡比較溼潤的口感,可以增加50克水,並且減掉1個蛋或50克奶油。(我沒有奶粉,所以是用牛奶,因為天氣冷,所以把牛奶微波至不冰) 










這個配方和我上次作的不一樣之處一個是加蜂蜜,一個是加砂糖,因為上次拿作蜂蜜的來作蔥花麵包覺得味道不夠道地,一直很想試試這個配方。








也是全都加在一起拌勻,不過我還是習慣除了麵粉外把其它材料先都拌勻後,才加入麵粉。很溼的一個麵糰,拌好後,我就用保鮮膜包起來,昨天較冷,不到20度C,所以我放在室溫發酵了二個小時整,才放進冰箱冰約一小時,再拿出作。發酵時間和之前作的那一份食譜不一樣。我是看網路上有人說麵糰很濕,整型有困難,也有人說冰過後較好整型,所以我就先冰再整型。不過周老師那網頁下面的問與答裡,她是說應該是發酵時間足不足夠的問題~。










我取出一半的麵糰整成二長條型略為擀平舖上調好的餡(配方在下面),包起,等待發酵,約三十分鐘。但天氣冷,所以我是用看的,發酵至用手壓不會馬上彈回來的程度,接近兩倍大的麵糰刷,上蛋汁就可以烤了。








烤175度C,我烤17分鐘。(一邊烤一邊看顏色)
DSC_3146-










試吃後,我想我以後會較常作這個配方~比較合我的味~而且可甜可鹹~鹹的味道不會跟濃厚的蜂蜜味衝突~鹽含量對我來說也較剛好~。










蔓越莓藍莓乳酪餡(參考孟老師100道麵包-配方略有不同)
原來配方
CREAM CHEESE-40g  (我用mascarpone代替)
糖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15g
牛奶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1t
玉米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5g
杏仁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2t (我沒加)
蔓越莓切碎           -10g (我另加藍莓切碎,共20g)
拌勻即可。












樂樂晚上有新朋友所以玩很high 根本都不好好吃,到隔天早上才願意捧場。








隔天試吃覺得還是蠻軟的~值得一試哦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20100912補充
剩下一半的麵糰隔天拿出來作成蔥花的。蔥花切細+少許鹽+沙拉油拌勻,待麵包發好了,刷上蛋汁,再把蔥平舖在麵包上。可以加胡椒粉,我因為要給樂樂吃,加得非常非常少。


     



果然比較適合哦~而且隔天也還是軟的~以這樣的配方,付出少少的時間,少少的力氣,得到這樣的麵包我覺得超開心的啦~大家一定要試試。想要自己作給小寶寶吃,但是時間不多的媽媽們更值得一試哦~








 
 
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