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31, 2008

母乳之路-寶寶一定要喝的初乳

每個媽媽生完小孩都有母奶,不過是多是少就看人了。


大部份人一生產完的奶是很少的,不過小寶寶的胃也是小到像彈珠一樣而已,所以是夠的。


初乳(colostrum)含高量的抗體、蛋白質及較少的脂肪,對寶寶很好,所以一定要給他吃。(含較少的脂肪是讓新生兒消化的負擔較小)


強烈建議就算以後要給寶寶吃奶粉,還是一定要餵一下初乳較好吶!


我當時一生完,在產台上,就要求護士我要給寶寶餵奶,不過,動作很生疏,不太好餵,還是有餵到一兩口,後來就到病房才又開始餵了。




ist2_1510599-baby-breastfeeding (圖片來源)


到病房後,有護士來教我怎麼餵,果然一試就成功了。


不過……………爆痛啊!


但是,剛生完,母愛正濃,咬著牙也要餵給他喝了。


護士說,2小時餵一次,一次要餵10~15分鐘,一來是奶很少,時間一定要夠多;二來是刺激乳房,讓身體知道該開始泌乳了。


所以每次餵都要半小時,而且一開始還要喬姿勢喬半天才會順手。餵完還要拍嗝,以免寶寶溢奶。


每次餵完,休息一下,就發現,下一次的餵奶時間又到了…。

其實剛生完時,我體力很好,甚至覺得幹嘛作坐月子呢?我覺得很舒服,很輕鬆。生完三小時後,朋友來看我,我還可以聊天吶!下午2點生完,中間兩次上廁所是由護士來幫忙(護士要求的,怕我昏到之類的),第三次我就可以自己下床了。

所以餵奶這麼密集,我也不以為苦,甚至後來開始破皮了,結痂,流血,寶寶也喝到了俗稱的「草莓奶」,還是先深呼吸之後,繼續餵。


餵母奶是需要練習的,儘管那是動物的本能,寶寶只要嘴巴張不夠大,媽媽就是一陣痛了。

一開始蠻挫折的,雖然一開始寶寶喝得並不多,但是哭的間隔時間很短,總是一直想著他有吃飽嗎?剛開始幾天奶少很正常,但是像我媽和我大妹的體質就是一生完就很多了…我一直以為我也會一樣,想不到我的餵母乳這條路是這麼的辛苦,跟她們這麼的不一樣。

住院第二天,寶寶尿布出現了兩小點的粉紅色,乍看很像血…,問了護士,護士一開口就說我的奶不夠(事實上一開始不夠是正常的),所以寶寶脫水才會有點尿尿出血(這也是所謂的尿結晶,也是正常的,只要繼續餵母奶,或給少量水就可以了)。一聽除了嚇一跳之外,當然也很挫折,已經餵奶很痛了,還直接被判「奶不夠」。護士不只一次的建議我餵配方奶…,我拒絕兩次後,終於在第三次妥協了,因為那時候完全不知道這些都是正常的,沒有那麼嚴重的。


餵了配方奶後,又讓我經歷為了讓寶寶再喝母奶的挫折過程。

Thursday, August 28, 2008

WIC COUPON-II

其實可以在生產完住院時就請WIC的人過來病房,就可以直接填好資料,資格附合就直接給coupon了。不過,我們那時候搞不清楚,就變成還要我和小樂樂都要到WIC的辦公室一趟了。



記得要先預約。8/26去WIC準備的資料有他給我們要填的三張單子,還要小樂樂的出生証明,霍華的薪資証明。幫我量體重,測血紅素。上次懷孕時測的數值是9,這次數值正常,有到11,還是太低,正常女性的數值為12.1至15.1 g/dl(KIWI:hemoglobin)。還是需額外補充鐵劑。還有幫樂樂量體重,身高。這樣就可以了。

可以補助的東西大同小異

1* 36oz cereal

1* 16oz beans/peas

4* gallon milk

4* juice-冷凍濃縮罐或46oz罐裝

2* dozen eggs

3* 16oz的cheese(可以換3次各2磅的紅蘿蔔)

1* peanut butter

4*tuna or chunk 罐頭(6oz)


至於寶寶的部份,因為我是餵母奶,所以就沒有補助奶粉了, WIC說,因為他們認為母奶就是對寶寶最好的了,所以就只把營養放在媽媽身上。但若是媽媽是餵奶粉,就會補助寶寶這部份了。以後等寶寶大一點,還會補助副食品。

申請WIC

WIC coupon


Friday, August 22, 2008

小樂樂滿月了

現在要好好寫篇網誌真的要充份利用時間吶!


8/14小樂樂滿月就是我出關的日子~


在8/16時,辦了個滿月下午茶,大家同樂同樂,也謝謝朋友們送的禮物及這期間的幫忙…

也謝謝洢杰幫我拍這些照片。

有婆婆作的油飯,裡面有新鮮干貝,還有干貝絲哦~(有小baby照像就東忘西忘了…)

還有在一級棒訂的蛋糕捲,聽說這是最像台灣口味的一家了。

訂了咖啡、芋頭、藍莓、香草,最受好評的是咖啡,再來是芋頭。


IMG_6482


也調了兩鍋果汁,大家都說好喝吶!

還有老Alex、Mei-hui、牛妹帶來的好吃蛋塔。


DSC_5419


還有隔壁鄰居Li-ping夫婦作的布朗尼、綠豆湯。


DSC_5422


墨西哥沙拉和他附的脆餅,他的醬是隨意拿的,芒果的很好吃。


DSC_5421


雞肉沙拉


DSC_5420

還有Chiu-wen帶來的水果。


天氣還不錯,不過風對小baby來說,有點大…。


IMG_6595


大家抱抱看,誰抱得最久不會哭…小樂樂媽媽對不起你,你變成我的玩具了。


左邊是很想要有baby的阿姨;中間是很會抱貓所以也很會抱小孩的叔叔;右邊是跟樂樂同名的老Alex。


三人抱樂樂


左邊是對小孩有一套的維尼叔叔;右邊是樂樂熟悉的chiu-wen阿姨。


二人抱樂樂


這傢伙人一多就一直睡…在家都沒這樣吶


IMG_6584-


IMG_6562-


也許因為晚上要起來餵奶,沒辦法有一次3小時的睡眠時間,才在外面待個3小時就累到不行了… 回家補眠去


Sunday, August 10, 2008

美國生產記 (五) - 自然產的好處

一懷孕就決定要自然產,顧其名是生物本來就是這樣生產的。


【小老頭照片一張】


DSC_5324-


在美國生產,是盡量自然為主,所以不像台灣要剃毛、要灌腸、要剪會陰。


害怕當然是會的,畢竟這是從來沒體驗過的事,又看到書上寫的,或者一些影片播的鏡頭,會多了很多想像空間。加上有點害怕,就愈想愈害怕。


所以,懷孕後期我不太看那些資訊,所以倒也還好,沒有一直去想。


等到真的要生了,痛都來不及,也沒去想那麼多了。


而且躺在產台上,其實很沒真實感,尤其在陣痛與陣痛之間停歇的時候,腦袋是清醒的,就覺得自己好像在拍電影哦!只要導演一cue,我就要開始演出陣痛的樣子,旁邊的人就要演出緊張的樣子。


雖然平常一星期我有上一次瑜加,不過後期近一個月都沒去了,樓梯也是想到才走走,青蛙蹲蹲久了會膝蓋痛,所以我也是每天作個幾下,加上已經變宅女了,整天都是坐在電腦前,下盤持續增大,所以我是有點擔心會不會生很久。不過還好,從凌晨5點半開陣痛,下午2點就生了。中間只花了8個半小時。而且還是因為打無痛,有點擔誤了產程,不然以我當時凌晨六點半到醫院就開7公分的情況應該更快生了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我想,能生得順利要歸功於:


-瑜加:懷孕後第四個月作到第九個月停止,一星期一次,一次一個半小時。


-家務:我還是家務事都作,吸地、煮菜、作麵包、洗衣服都來,只有重的少拿,偶爾會忘記不小心就拿了。但是我覺得看人體質,有些人或許情況較弱,就要斟酌了。


-動作靈活:一直到第38周我才開始變得行動較緩,在那之前我都還可以彎腰撿東西,變腰洗頭剪指甲之類的,因為靈活,所以不知不覺也會動得較多吧!


-漢草好:這要感謝我媽生得好了,我雖然是多肉型的,但肌肉還真發達,所以生產時該用力的肌肉全都派上用場了。


-冥想與放鬆:要常常用冥想的方法去放鬆肌肉。像是用力縮大腿肌肉,再放掉,這是一種放鬆肌肉的方法,反過來,也會因此而知道什麼叫「只用力在大腿」。這樣生產時才不會浪費力氣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其實剛生完時,我體力很好,甚至覺得幹嘛作坐月子呢?我覺得很舒服,很輕鬆。生完三小時後,朋友來看我,我還可以聊天吶!下午2點生完,中間兩次上廁所是由護士來幫忙(護士要求的,怕我昏到之類的),第三次我就可以自己下床了。當天我就開始自己照顧小寶寶了,包括第二天、第三天都是。只是後來因為餵奶睡太少,而開始體力不夠用了。


回家後,我要下床走路都沒有問題,走路或坐著傷口都不會痛,雖然餵母奶讓我睡眠很不足,但是我還是超開心的,覺得生產很順利,恢復的又快又好。(直到後來我傷口發炎,這真的是osu的疏失了,改天再寫這個)


所以我覺得自然產真的是比較好的,我一想到若是剖腹產,要割開外面的肚皮,再割開腹膜,再割開子宮,再把寶寶推擠出來,就覺得很痛。更不用說,住院的時間更久,傷口恢復得也更久了。如果非不得已,還是建議自然產好吶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我媽生我時,我是胎位不正的,是臀位,也就是屁股朝下,照理說是要開刀的,後來來不及開刀,就自然產把我生下來,當然她就比較慘一點了,裂傷得較嚴重,不過可以母女平安已是奇蹟了。現在自己生過了,更覺得我媽的厲害了。不過,我媽說,雖然如此,她還是恢復的很好,也許年紀輕也有關係吧!


所以真的要向所有的媽媽們致敬,特別是我媽,真的是辛苦了。

Saturday, August 9, 2008

美國生產記(四) - OSUMD 生產與台灣之不同

全部的產檢加上生產住院都是在 OSU MEDICAL CENTER,美國醫療和台灣有些還真的是大不同。


其實我也沒在台灣生過,只能從親友們那邊聽來的經驗來作比較了。


掛號:第一次掛號要 co-pay 15塊,再來就都不用付錢了,一直到整個生產結束以及上生產後六周要回去回診後,才會寄總帳單。


等總帳單來了再補上來需付總額為多少。


超音波次數:跟台灣健保給付相同,都是三次。當然台灣的某些診所和醫院願意每次產檢都照超音波那是例外。台灣甚至有些診所或醫院連4D超音波都很便宜。


產檢人員:台灣當然是醫生本人,這邊有些產檢是由資深的臒士(應該有個專有職稱才是)來作的,我覺得作得比醫生還仔細


接生人員:台灣大部份都是幫自己產檢的醫師來接生,這邊則是由當天值班的醫師來接生。簡單的說,他們是一個醫療團隊,平常產檢是固定的醫生,但到生產時,就是誰輪班,誰接生。跟台灣一樣的是,都是到快生出來了,醫生才會出現。在那之前都是由護士、intern在旁邊協助。


DLR Room:這是delivery、labor、recovery都在同一間。這樣的方式也在台灣漸漸多了。這樣就不用在待產時,陣痛到不行,還要在要生產時,再移到另一張床上;也不用好不容易生產完,很虛了,還要移到另一張床去作恢復。


【生產過程】


陪產:跟台灣一樣都可以陪產,這邊是可以由兩個親友陪同。


拍照、攝影:跟護士打聲招呼就可以拍了。台灣攝影大都是生出來後才可以開始拍,這裡沒有硬性規定,所以我們有拍到一點點生產過程,醫生還指導那個角度較好。


剪臍帶:跟醫生講一下就可以了,醫生會先將臍帶夾好,才讓親友剪。台灣應該有些醫院也可以。


麻葯:跟台灣一樣,不是你要打麻醉師馬上就來,有時等著等著,等到快生了就來不及打了。這邊打麻葯醫院一定會配給一個翻譯,可能怕醫療糾紛吧。我不確定若是只有生產醫院會找翻譯來嗎。


看自己生:生產中可以照鏡子看自己把寶寶生下來的過程。我自己看了一下下。這個我就不確定台灣有沒有醫院有了。


【住院】


飲食:不用說了,跟美國航空所附的餐一樣難吃,而且很鹹,飲料當然是冰的。不過
小冰箱裡有果汁可以自由取用,也可以另外點三明治來吃

(這一部份他們沒有主動提及,是翻譯跟我們說的)


DSC_5280-


附近能買的也只有溫蒂漢堡了,當然沒有像長庚、台大還有美食街了


病房:幾乎都是一人一間,有電視(右上),陪伴的親友有沙發床可以睡(右下)

寶寶的嬰兒床(左上)是推車式的,他所需要的東西全 部都在這一台裡


DSC_5274-


物品:提供免洗內褲、產墊、衛生棉、尿布、寶寶的衣服、包巾。

較特別的是「冰塊衛生棉」,用力一折,中間就是冰的,可以冰敷紅腫的患部。台灣不知有沒有,因為我們還有坐月子的傳統,恐怕有人會介意冰敷…。不過冰敷真的很舒服就是了。


安全:寶寶身上有個警報器,只要打開了,或者離開這一樓層了就會警鈴大響。

我們有不小心把這警報器打開,結果護士馬上來看寶寶,我們才知,原來警鈴已響起、門也全都鎖起來了…真是嚇人吶!所以掉下來,要請護士來處理,不能自己弄。


DSC_5276-


醫生: 除了你原本的醫師會來看妳,當天幫妳接生的醫生也會來看。寶寶也會有小兒科醫生來看,也會帶去嬰兒房作一些基本的檢查。


*小兒科醫生通常是可以找家裡附近的診所,也可以請診所的醫生來幫寶寶作檢查,不過我們是由osu的醫生直接看。等出院之後寶寶有需要或要打以預防針時再帶去診所。


【出院】


安全座椅:較為人知的就是會有醫護人員用輪椅推妳到妳要上車的地方,確定寶寶在安全座椅上才讓妳走。


贈品:送了尿布、衛生棉、產墊、液體罐裝的配方奶、手動擠乳器…等里里扣扣的


【衛教】


我覺得作得很差…但是也許每個人會遇到的狀況不一樣…

餵奶:第一天的第一個護士教得很好,我一下下就上手了

除此之外就沒有了。什麼幫寶寶洗澡,穿衣,臍帶護理、我的傷口護理每一樣都是我主動問的…


【效率】


其實我也不知該說是「沒效率」還是該說他們是「嚴謹」呢。

同樣的資料,陣痛到不行時到六樓時櫃台的人員問了一回。到待產時我躺在床上忍痛時又問了一回,好不容易打無痛的麻醉師來了,結果又問了一回。沒在痛就算了,正在痛的時候真的是吼…想罵髒話了。


整體的感覺在生產前與生產時,雖然很痛,但是我覺得一切都進行得很順利,身邊的工作人員也都很好。


但是我對於住院那三天就覺得不是很滿意了。


甚至一度到了憤怒的地步了。這說來話長,下次再說了。


Saturday, August 2, 2008

美國生產記(三)- 生產


在一聲聲的「push」聲中以及護士們的鼓勵下,只要子宮收縮指數一提高,我就出現以下的標準動作:


-先深呼吸一次


-吸第二次氣時,彆住氣


-抓住病床的把手


-將上身抬起約與屁股呈45度角


-下巴盡力的去頂住胸部


-大腿盡力外側翻


-用著想把陳年大便大出來的力氣用力(這實在很難捉摸,我一開始總是用錯力)


-直到護士們數完一到十


-馬上換氣,再重複一次


-休息,等待下一次的陣痛來到。


因為後來麻葯有點退了,子宮收縮的痛又感覺得到了,不過當下已不那麼害怕,只一心想把小孩生出來,而且有痛感真的比較好用力。


生到一半,護士問我待會要不要照鏡子看寶寶從產道出來的過程,我愣了幾秒後,說不要,因為覺得很奇怪。


後來繼續好幾次的用力,我就像個幼稚園的小朋友一樣,這些護士們、intern、翻譯及霍華先生都變成了幼稚園老師


不停的跟我說,用力的很棒哦!加油!再來一次!只差沒說,等妳生出來給妳蓋個笑臉、給張貼紙了。


胎頭到了產道後,更好用力了,因為可以感覺到異物感,就會有想把他「大」出來的感覺。


等到霍華先生很興奮的說,他看到嬰兒的頭髮了…我馬上跟護士說我也要看…


護士就拿鏡子喬好位子讓我看得到後,我就開始用力,可是因為很累,所以我全程幾乎都是閉著眼睛的,用力完一輪後,護士們才提醒我說,要記得張開眼睛,不然看不到寶寶。真的是累昏了,連這個都要護士提醒。


下一次用力,看了之後,也沒有什麼害不害怕,焦點完全放在寶寶身上,看到他的頭髮,馬上提高我的戰鬥指數,又有力氣用力了

(後來就請護士把鏡子拿走了,我不想一直看下去)


後來終於將胎頭推出來了,霍華也開始攝影了(台灣大部份醫院好像是小孩生出來後才可以開始攝影或拍照)。


頭出來,身體很快的就滑出來了。


2:03,小樂樂終於來到這個世界了

(攝影的影片還是有點血,就不放上來了)


這是霍華先生幫樂樂剪臍帶,右下角沒載手套的就是他的手。


DSC_5230-


寶寶並沒有馬上哭,很乖的讓醫生把臉擦乾淨、口鼻吸乾淨,才開始叫。


護士把寶寶的身體也清理一下後,就抱給我了,我抱著他,很不真實,只覺得…哇,怎麼嘴巴這麼大啊!!!

DSC_5235-


這張是回家後拍的大嘴照


DSC_5302-


陣痛、打麻葯、生產、抱到小孩,我從頭到尾都沒哭…一切都很不真實…


現在開始,人生要扮演的角色多了個「媽媽」了 ^_^



美國生產記 (一) - 排山倒海而來的陣痛

美國生產記(二)- 待產


美國生產記(二) - 待產

20080714(一)


到了LDR room後,再次詢問可以打無痛嗎?護士說來不及…好吧!那也好,我就死心了。


我也開始有點慌張,想說,陣痛都痛成這樣了,那生產不知道會痛成怎樣…


結果,子宮頸卻一直停在一來就開了的7公分…


因為沒有進展所以可以打無痛了…



【LDR ROOM】


我就是在上面忍耐陣痛、打了無痛、睡了一覺以及生產。最右邊的小床,就是寶寶生出來後稱重及清理的地方。

image



有經驗的都知道麻醉師不會隨時stand by,所以我等了好一陣子,心裡想說,這等的中間若子宮頸有再開,我就不打了。


但還是都只有7公分,再下去也不知道還要再痛多久,所以還是打。


不知道是因為我開太快的關係還是怎麼樣,真的是痛到椎心吶!


想當初我盲腸炎時,我還可以從台大醫院的西址走到東址去(快走約要10來分鐘),我
應該也算能忍痛的吧!?


也本來想說要體驗一下這個從未體驗過的生產的痛,結果在當下我用我儘存的一點理智,方向明確的說我要打無痛…


等的時候最難熬,早上8點多好不容易麻醉師來了,可是因為有些醫療上的問題,他一定要請翻譯講清楚,結果還用視訊翻譯,因為現場翻譯還來不及到。翻超久的啦!


同學跟我說無痛讓你上天堂…我只能說…我的痛神經太頑固啦!我過了20分鐘後葯效才發作…不過也OK啦!葯效一來,就舒服多了。


我後來就好好的睡了一下下儲備精力。也可以用正常聲音打個電話回台灣了。


中間子宮頸開得很慢,一直到12點才從7公分開到8~9公分,不過護士已經叫我可以開始練習用力了,到12點半開始火力全開…


二位護士、一位intern開始指導我如何用力,腳要打得很開,身體有點斜坐,用力時可以抓著自己的膝蓋外側,也可以抓床的把手。


護士會看子宮收縮強的數值來告訴我可以開始用力了。不過我無痛打下去,我只按了3~4次,我就沒再按了,我也怕要生很久,小小的痛,是可以忍的。


所以收縮的數值一升高,我是感覺得到痛的。終於在一陣一陣的「PUSH」聲中,我較知道怎麼用力了。


後續的生產,雖然收縮時會痛,以及麻葯早就停了,不過麻葯剩餘的葯效讓我的生產過程是在想睡覺中進行的…。

美國生產記(一)-排山倒海而來的陣痛

美國生產記(三)- 生產